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

專訪-Victo Wibowo教練(下)

英文名字:Victo Wibowo
中文名字:鄭永成
國籍:印尼
現任:國立臺灣體育大學球類技術學系 專任羽球教練

出身於印尼羽球世家的Victo教練,從很小的時候就啟發了對羽球的興趣。昨天的專訪裡面,他提到很多關於他學羽球的經過和對羽球用品的看法,今天的內容則會更多給台灣選手的建議~來看囉~~

VICTOR問(以下簡稱V問):之前陳宏來的時候有提到選手的升學學業和練習的時間怎麼斟酌,你身為體大老師,你的看法是?
Victo Wibowo答(以下簡稱W答):我常常跟學生說,進來體大的學生在念書方面還是要努力,但是練習也不可以因此鬆懈,想要打好羽球就是應該要好好要求自己。

V問:你說你常跟學生說這樣的觀念,那你自己應該都以身作則吧?(笑)
W答:我一星期會有兩天陪他們打球,然後幫他們設定每個階段的目標,依照每個人的不同,然後安排他們參加各種友誼賽,讓他們熟悉各種球路。而且我自己住在基隆,就算假日也都到林口去陪他們練習,還在國中小教學生打球,他們看到我這樣都不喊累了,他們自然也就不會覺得自己邊念書邊打球辛苦了呀!

V問:台灣學生除了你說的要好好要求自己之外還有什麼其他你覺得跟印尼學生比較起來需要改善的地方?
W答:台灣的選手容易在比賽前就先give up,在準備的期間就很沮喪,說自己不如其他人之類的...

V問:那你都怎麼鼓勵他們還是責備他們呢?
W答:我不會當下跟他們說,會先看在眼裡,然後找到選手比較不沮喪,冷靜下來的時候再跟他們提,慢慢說,這樣才聽得進去!

V問:你真的是個為學生考慮很多的教練耶!那來談談輕鬆的話題吧!你來台灣這麼久了,也一直住下來,是因為喜歡這裡吧?
W答:我很喜歡台灣呀!環境比較好,小吃特別喜歡,很好吃,到處都有;天氣也有春夏秋冬的改變,感覺舒服!

V問:你在印尼的時候都怎麼練習羽球呢?
W答:我從小學就到外面的club去學,學校也沒有什麼教練,每天都打快要六個小時,到最後真的都快舉不起手了(做出舉不起手的姿勢)~

V問:在台灣的選手應該要覺得幸福多了!(笑)那台灣的環境還有什麼你覺得可以改善的地方嗎?因為我們現在有世界女雙排名第一的程文欣了~向奧運邁進的話還要更努力才行!
W答:羽協其實不夠積極,國內太少讓選手互相比賽的機會,應該多辦比賽、獎項也要吸引選手一些,才能鼓勵大家良性的互動,國內的競爭激烈一些,自然選手實力拿到國外去跟別人比就不會輸!

V問:謝謝Victo教練!今天收穫很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0--國際羽球賽程